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提醒投資人應留意槓桿型/反向型ETF及波動率(VIX)指數期貨ETF之投資風險,不適合長期持有

截至107年6月底,國內已發行槓桿型/反向型ETF計49檔,其中包括39檔槓桿型/反向型證券ETF(規模1,579億元)及10檔槓桿型/反向型期貨ETF(規模54億元)。統計107年第2季期間,前開49檔槓桿型/反向型ETF之買賣交易金額為5,734億元,以自然人交易占比60.2%最高、其次為自營商(含流動量提供者)占比30.7%次之。
槓桿型/反向型ETF主要是運用期貨契約等衍生性商品來追蹤標的指數之(當日)正向2倍/反向1倍報酬表現,所追蹤的報酬表現都是以單日計算,超過一日會因複利的影響,累積投資報酬可能會偏離基金投資目標。以下列正向2倍ETF為例,當投資人持有正向2倍ETF二日後,標的指數為上下震盪,ETF累積報酬率為負1%,標的指數累積報酬率之2倍為負0.5%,二者累積報酬率偏離達負0.5%。

 

標的指數

正向2倍ETF

第一日

+5%

+10%

第二日

-5%

-10%

累積報酬

(1+5%)×(1-5%)-1=-0.25%

(1+10%)×(1-10%)-1=-1%

累積報酬
之 2倍

-0.5%

二者偏離

-0.5%
=正向2倍ETF累積報酬率(-1%)
-標的指數二日累積報酬率之2倍(-0.5%)

 
金管會提醒投資人,槓桿型/反向型ETF不同於一般投資於股票或債券等有價證券的傳統ETF,是屬於短期操作的策略性商品,並不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尤其是反向型ETF,雖然是屬於可以規避市場下跌風險的投資工具,但投資人切勿以反向型ETF之單日淨值報酬表現與其所追蹤之標的指數報酬表現相反的特性,而誤認為適合長期持有此類商品。
此外,相較於一般投資於股票或債券等有價證券之證券ETF,期貨ETF追蹤標的範圍更為廣泛,目前國內期貨ETF追蹤交易標的之範圍包括匯率、農產品、波動率( VIX)指數、貴金屬及能源相關之期貨契約。金管會特別提醒投資人,投資前應充分瞭解個別期貨ETF的特性及風險,並應考量所追蹤標的期貨契約之波動度、跨境二地時差及期貨正價差等因素,都有可能對期貨ETF投資報酬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譬如:追蹤美國市場波動率(VIX)指數之期貨ETF,因VIX指數具高波動度特性,且其報酬表現與美國股市行情呈現反向走勢的關聯性,亦可視為具有反向型ETF的性質,又VIX指數期貨普遍存在著正價差(期貨價格高於指數現貨價格)之特性,長期轉倉成本將導致VIX期貨ETF資產減損,此類期貨ETF商品僅適合短期策略性投資,並不適合追求長期投資報酬之投資人。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投信投顧組、期貨管理組
聯絡電話:2774-7253、2774-72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5123   更新日期: 2018-11-27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