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序言

中央內容區塊

   這一年來,縱然受到一些非經濟因素及少數上市公司因為金融操作不當發生財務危機衝擊,在政府銳意改革及各證券相關單位配合下,整體資本市場的管理制度及運作機能,均有重大的革新與進步。截至八十八年底有462家公司股票上市,總市值117,873.3億元,及264家公司股票上櫃,總市值14684.4億元;回顧一年來,本會計推動下列各項措施︰在發行市場方面,擴大證券市場規模,以消除淺碟型市場所產生的弊端,推動健全股利政策,以協助發行公司作好財務危機,強化公開揭露體系及防範負責人掏空公司資產等。在證券交易市場方面,鼓勵證券商合併,發布「證券商合併審查原則」及修正「證券商設置標準」相關規定,推動建立我國證券商資本適足性制度,強化證券商整體經營風險控管,增訂「證券商管理規則」部分條文及訂定「證券商自有資本管理辦法」,強化證券商於證券交易市場之仲介角色之功能。建立企業集團交易監視系統,加強監視不法交易。持續推動完成「證券暨期貨交易投資人保護法」立法程序。在證券服務事業方面,開放店頭市場股票信用交易制度,健全集中保管帳簿劃撥業務,推動證券投資信託業務,修正「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推動不動產證券投資信託業務,訂定「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公司設置監督及管理辦法」及「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基金募集運用及管理辦法」,健全證券顧問事業之營運,加強對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辦理外國基金顧問業務之管理,推動證券投資顧問事業及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辦理全權委託業務。在期貨市場方面, 推動新期貨商品上市交易,督導台灣期貨交易所完成「電子類股價指數期貨契約」及「金融保險類股價指數期貨契約」契約規格及交易、結算制度之規劃,推動法人機構參與本國期貨市場,持續開放國外期貨商品交易,修正「期貨商負責人及業務員管理規則」,以加強對於期貨商負責人及業務員等從業人員之行為規範,發布「期貨商客戶保證金專戶設置、使用及控管注意事項」以強化期貨商「客戶保證金專戶」之內部控管作業,並保障期貨交易人之權益。在證券暨期貨市場國際化方面,積極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加強我國與國際間證券及期貨管理機構之聯繫交流,配合政府建立亞太區域金融中心,建構國際化與自由化藍圖,已完成「建立亞太金融中心--證券暨期貨市場」之藍圖報告及「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並放寬本國發行市場,擴大債券市場規模,循序取消外資投資國內證券市場比率限制,放寬外資進出限制,修正「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准許外國專業投資機構依實際需要從事避險期貨交易,公告單一及全體外資投資於任何一家發行公司股票總額之比例分別自百分之十五及三十,均調高為百分之五十,公告每一外資專業投資機構投資國內證券之最高限額自六億美元提高為十二億美元。 

  今年已邁入公元二000年,觀察近年來國際證券市場發展變化,國際資本移動快速及其影響力無遠弗屆,金融市場整合趨勢,不論於區域內或跨區域的不同市場均易發生連動,為因應國際發展趨勢,在新的一年,將積極推動以下工作: 

一、鼓勵企業策略聯盟或購併提昇經營績效,推動制定「控股公司法」開放證券週邊事業業務經營範圍或轉投資限制,簡化購併程序等。 

二、因應電腦科技在金融領域之廣泛使用,研訂網路發行及交易之法令規章,加強監督管理。 

三、加強證券市場之監理,研訂銀行、保險、證券業跨業經營,以及國際金融集團介入國內證券市場所衍生問題之監理措施。 

四、促進市場結構逐漸法人化,達成推動政府亞太資產管理中心之目標,推動全權委託投資業務,不動產投資信託業務,簡化基金募集發行審核作業程序等。 

五、擴大市場規模,放寬上市(櫃)條件,規劃櫃買中心第二類股票,鼓勵中小企業及高科技產業上市上櫃。 

  自一九七0年起,在金融國際化、自由化趨勢之推動下,各國政府莫不致力於解除金融管制,以提昇競爭力,及資訊傳遞資金流動快速,金融商品多樣化,電腦科技在金融市場之廣泛運用等影響,不同區域內之金融市場都會相互連動,主管機關將以防弊興利之作法,強化證券暨期貨管理制度,制定合理及符合國際競爭的法規,兼顧國內金融管理與總體經濟穩定發展,健全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 

瀏覽人次: 6387   更新日期: 2011-04-19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