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序言

中央內容區塊

主任委員 - 丁克華
 

   民國九十二年,國際經濟受美伊戰爭結束、油價下跌、利率走軟及美國經濟景氣明顯復甦等影響,牽動各國股市明顯揚升,在此情勢下,本會為深耕證券暨期貨市場之發展,持續推動新金融商品上市,廢除外國專業投資機構制度並簡化外資投資程序,推動證券商發展投資銀行業務,建置股東會通訊委託制度,舉辦資本市場相關議題之國際會議等,使得我國整體證券期貨市場之管理制度及運作機能,均有重大的革新與進步。 

九十二年可算是相當忙碌及成果豐碩的一年,上市櫃公司家數、資本額均呈穩定成長,而外資投入我國股市約占總市值百分之二十一,較去年成長一倍,整體市場市值成長三成;證券服務事業因持續推動券商、投信、投顧之合併,使其家數趨於合理化;此外,為推動資本市場發展,增加新金融商品,督導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英國富時指數公司(FTSE)合作,所編製之「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50指數」,准許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及其相關衍生性商品期貨契約上市交易。另為配合不動產證券化條例制定、公司法通盤修正、金融控股公司法施行,及執行資本市場具體改革各項議題,修正證券暨期貨管理法令逾數十種,推動各項改革措施數十項,重要者包括:推動公司治理制度,增進中英文公開資訊觀測站效能、推動實施股票及ETF借貸制度、建置資訊揭露評鑑制度、提升上市櫃公司財務業務透明度、改進證券承銷制度、推動健全企業會計制度、開放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募集新基金商品、推動政府債券期貨契約上市及完成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之設立等。 


展望未來,在我國取消外國專業投資制度之後,將有更多的外國資金進入我國證券及期貨市場,惟有強化自我市場之體質與結構,才能適應國際經濟金融情勢之快速變遷。在新的一年,本會將配合我國金融市場整合與開放之政策,並繼續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方案,以宏觀的立場,積極改善國內外籌資環境與交易交割結算制度,促進交易資訊透明化;落實推動公司治理制度;健全各業會計制度,提昇財務報告之透明化;提昇證券服務事業競爭力,持續推出新金融商品,發展期貨及選擇權市埸;積極吸引外資來台投資並加強國際合作;持續推動證券期貨市埸教育宣導與推展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之保護工作等。 

金融現代化、自由化、國際化的脈動是永不歇息,證券期貨市埸之榮枯興衰,影響經濟成長甚鉅,未來將秉持著宏觀之態度、前瞻性之眼光,廣納建言,推動各項改革措施,以服務創新之理念,提供企業完善便利之籌資環境,加強投資大眾合法權益之保護措施,促使整體市場在公正、透明與紀律的軌道中,邁向健全與繁榮。 

主任委員 丁克華謹識
瀏覽人次: 5916   更新日期: 2012-03-2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