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序言

中央內容區塊

   公元2000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國際股市普遍下跌;國內經濟發展亦因政經情勢之變動,傳統產業面臨轉型之困局,經濟成長率向下修正;證券市場遭逢國內外經濟與非經濟因素之衝擊,影響頗深;唯市場整年之表現仍在嚴肅考驗中顯示成效。在發行市場方面,截至八十九年底有531家公司股票上市,總市值81,911.7億元,及300家公司股票上櫃,總市值10,505.9億元,集中交易市場全年成交值308,167.2億元,平均每日仍達1,126.4億元;回顧過去一年,本會在健全市場之繁榮發展及維護市場交易秩序方面,有多項創新措施與制度,其中最重要者,就是配合證券交易法的修正公布,有效推動庫藏股票制度、全權委託代客操作制度、認股權憑證的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無實體發行及無實體交易、加重公司利益輸送行為與內線交易刑事責任等。此外,在證券市場及期貨市場所推動之重要措施,尚有建立第二類上櫃股票制度、開放員工認股權憑證之發行、擴大證券商經營業務範圍、實施「中央登錄公債交易制度」、採行「債券等殖成交系統」、實施「盤後定價交易制度」、規劃延長股市交易時間、開放證券投資顧問事業或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經營接受客戶全權委託投資業務, 推動新期貨商品上市交易等。另在加速推動市場國際化方面,除積極參與各項國際組織活動,與他國證券主管機關簽署備忘錄外,並逐步放寬僑外及專業投資機構投入我國市場之限制。                

  展望二十一世紀之到來,面臨市場全球化與電子化之衝擊,各國證券及期貨市場無不加速推動國際化與自由化。惟有強化自我市場之體質與結構,才能適應國際經濟、金融情勢之演變。在新的一年,本會將配合我國金融市場整合與開放之政策,列出未來業務發展之重點方向,以宏觀的立場,主動積極推動各項工作︰(一)健全證券暨期貨市場管理法制;(二)健全證券發行市場;(三)加強證券交易市場之管理(四)提昇證券服務事業品質;(五)持續發展期貨市場;(六)加強僑外投資之管理及國際合作;(七)持續推動證券期貨市場教育宣導與研究發展,並強化投資人保護工作。 

  面對我國證券及期貨市場未來發展之趨勢,本會將著重加強資訊充分揭露與維護市場紀律之基本原則,強化各種證券暨期貨管理制度,制定合理及符合國際標準之法規,並在以服務為導向之理念下,提供企業完善便利之籌資管道,加強投資大眾合法權益之保護措施,促使整體市場在自由與紀律的軌道中,邁向繁榮與健康。 

瀏覽人次: 5575   更新日期: 2011-04-21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