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序言

中央內容區塊

   民國九十一年,國際經濟受美國經濟景氣復甦緩慢、美國企業財務報表信心危機、科技產業景氣不明及美伊戰事疑慮等影響,牽動各國股市走緩,在此情勢下,本會為穩定證券暨期貨市場之發展,持續推動新金融商品開發,貫徹企業資訊公開制度,放寬外資投資國內股市限制,健全上市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制度,改善證券市場競價制度,建置興櫃股票市場及推動公司治理制度等,因此證券期貨市場之整體表現尚稱穩健。 

  九十一年可算是相當忙碌及成果豐碩的一年,上市櫃公司家數、資本額均呈穩定成長,外資投入我國股市約占總市值百分之十;因持續推動券商、投信、投顧之合併,使其家數亦已趨合理化;另配合行政院金融改革專案小組,擬訂資本市場改革方案,規劃資本市場六項改革議題及十五項具體改革建議,以期建構具國際競爭力及吸引力之資本市場。此外,九十一年亦督導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英國富時指數公司(FTSE)合作,新編「台灣證券交易所台灣50指數」,以為發展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及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之準備。另為配合行政程序法之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法、企業併購法之制定、公司法通盤修正,及執行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各項決議,修正證券暨期貨管理法令逾十數種,推動各項改革措施數十項,重要者包括:建置公開資訊觀測站、推動健全企業會計制度、放寬企業辦理合併、收購及籌資規定、提升上市櫃公司財務業務透明度、建立興櫃股票議價交易制度、允許股票折價發行、推動外部獨立董監事制度、放寬證券商業務經營範圍、開放期貨顧問事業與期貨經理事業及完成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制工作等。 

  展望未來,在我國去年正式加入WTO之後,將有更多的外國證券服務事業進入我國市場,也加速我國證券業開拓海外市場之腳步,惟有強化自我市場之體質與結構,才能適應國際經濟金融情勢之快速變遷。在新的一年,本會將配合我國金融市場整合與開放之政策,並繼續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方案,以宏觀的立場,積極改善交易及交割結算制度,促進交易資訊透明化;強化公司治理,推動外部獨立董監事制度;健全各業會計制度,提昇財務報告之透明化;鬆綁法令,提昇證券服務事業競爭力,推出新金融商品、發展期貨及選擇權市埸;加強僑外投資之管理及國際合作;持續推動證券期貨市埸教育宣導與籌劃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之設立,以強化投資人保護工作等。 

  金融現代化、自由化、國際化的脈動是永不歇息,證券期貨市埸之榮枯興衰,影響經濟成長甚鉅,未來將秉持著宏觀之態度、前瞻性之眼光,廣納建言,鬆綁法令,推動各項改革措施,以服務創新之理念,提供企業完善便利之籌資環境,加強投資大眾合法權益之保護措施,促使整體市場在公正、透明與紀律的軌道中,邁向健全與繁榮。 

瀏覽人次: 5558   更新日期: 2011-04-21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