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壹、前言

中央內容區塊

   證券市場之功能,在引導資金,透過投資途徑,以促進資本形成,發展經濟,並使大眾藉商業利潤之分配,共享經濟發展成果;而期貨市場,則可充分發揮避險及價格發現功能,促使證券市場更為蓬勃。一般而言,證券暨期貨市場對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的貢獻有︰ 

一、提供企業、政府等籌措長期且安定資金的場所,使企業經營具安定性及因應政府各項重大建設所需。 

二、提供國民儲蓄資金的運用場所,使大眾餘裕資金引導至生產事業,以促進經濟發展及共享繁榮成果。 

三、使資源效率分配、資金有效運用,以繁榮經濟及穩定物價。 

四、完整之期貨市場,除提供多元化避險管道外並具價格發現功能,有助於企業與投資人作更有效率的決策。 

  證券市場對經濟之發展,舉足輕重,而期貨市場之順利運作亦影響深遠。因此證券暨期貨管理業務必需面對國內外財經環境之變化、證券暨期貨業之發展暨投資人之殷切期盼,以建立良好的市場管理架構。以下僅就一年來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重要工作條列如下︰ 

(一)開放公司得發行附認股權公司債及附認股權特別股、放寬員工認股憑證發行限制。 

(二)放寬櫃檯買賣第二類股票發行公司現金增資對外公開承銷之限制。 

(三)開放上市櫃公司得發行海外附認股權公司債及開放未上市櫃公司得發行以所持有其他上市櫃公司股票作為認股標的之海外附認股權公司債。 

(四)落實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之共同意見,修正相關規定以合理放寬企業對大陸投資之規範。 

(五)推動冷靜期制度,規定發行人於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期間,嚴禁發表假設性預測訊息。 

(六)繼續鼓勵券商進行合併,朝向大型化發展,以發揮規模經濟效益。 

(七)推動建置完整網路交易相關法規及電子商務交易規範。 

(八)為擴大券商經營範圍修正相關法規及推動相關措施以提昇其競爭力。 

(九)建置完成「興櫃股票」議價交易制度。 

(十)延長證券、期貨市場交易時間。 

(十一)為落實公開收購制度,修正相關規定。 

(十二)完成投資人信用交易總歸戶之建置。 

(十三)健全證券投資顧問事業之管理。 

(十四)推動新期貨商品上市交易及持續開放期貨商品交易。 

(十五)推動台股指數選擇權契約上市,建立國內選擇權市埸。 

(十六)加強對上市櫃公司編製公開財務預測之管理。 

(十七)督導上市櫃公司建立內部控制自行評估制度。 

(十八)簡化外資投資國內證券之申請核准程序及放寬相關管理制度。 

瀏覽人次: 5600   更新日期: 2011-04-21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