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IFRSs實施情況

中央內容區塊

IFRSs元年啟動大會之Q&A

編號

問題

回答

1.

(1)我國於2013年採用IFRSs之版本係以金管會發布之2010年IFRSs正體中文版為準,企業若有發行ADR或GDR,是否能允許該等企業提前採用未經金管會認可之已生效IFRSs?

(2)集團中屬非公開發行之子公司,可否適用IFRSs?

(3)有關資產重估價損益產生之未實現重估增值,於轉換日轉入保留盈餘後,是否會限制分配?

(1)目前我國於2013年採用IFRSs之版本係以金管會發布之2010年IFRSs正體中文版為準,至於IASB陸續發布之各項公報,金管會將儘早完成翻譯,並逐號公報檢視及評估實施時間。

(2)有關屬集團中非公開發行之子公司可否適用IFRSs,目前經濟部正搜集相關資訊,待充分考量研議完成後將儘速公布。

(3)首次採用IFRSs產生之保留盈餘增加部分是否限制盈餘分配,目前研議中,並配合國內推動IFRSs,將與其他相關監理措施一併檢討。

2.

IFRSs人才需求殷切,有關單位是否考慮培訓學生,如公費留學增列IFRSs研究項目?

此建議將提供予教育部公費小組參考。

 

3.

主管機關預計如何參與IFRSs之修訂,以反映亞洲或台灣特有之現況?

目前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持續於國際之各種場合及管道發聲,本會亦透過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 IOSCO)表達意見,反映我國現有之特殊議題。

4.

很感謝在IFRSs導入前,主管機關成立IFRSs服務中心供外界咨詢,目前在輔導時發現IFRSs之採用與各產業有關,未來持續使用IFRSs時,主管機關是否有持續的輔導計畫或建議,例如像其他先進國家,提供產業之英文指引,以提供協助?

目前有「IFRSs專區」之資訊可提供參考,證交所將持續蒐集Q&A資料,未來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將針對使用IFRSs有疑義部分,提供釋例供各界參考。

5.

如何成為IASB之會員?台灣是否成立一組織來參與IFRSs之制定?

 

目前IASB派員來台說明IFRSs公報及草案時,我國均有表示意見,另亦有透過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向IASB表示相關意見,另IASB前主席Sir David Tweedie表示目前IASB的16個會員國中,有4個國家來自於亞洲,另建議我國可多參與下列組織,以表達對IFRSs意見:

a.  Asian-Oceania Standards Setters Group

b.  Asian Policy Forum

c.  World Standard Setters Meeting

瀏覽人次: 12803   更新日期: 2012-01-1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