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重要訊息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主任委員於IFRSs元年啟動大會之致詞稿

Sir David Tweedie ,經濟部林次長、財政部張次長、教育部王專門委員、各位上市(櫃)公司業界先進、各位貴賓,大家午安:
今天非常歡迎各位參加IFRSs元年啟動大會,並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大力支持及協助推動我國企業採用國際會計準則。
金管會規劃上市上櫃公司、興櫃公司及金管會主管之金融業自102年起應依國際會計準則(下稱IFRSs)編製財務報告,故企業於101年1月1日須進行IFRSs財務報表之開帳, IFRSs元年自此啟動,我國會計制度將邁入新的里程碑。為宣達我國即將邁入IFRSs元年,並宣示政府如期推動企業採用IFRSs之決心,特舉辦本次啟動大會。
本次非常榮幸特別邀請到國際貴賓前IASB主席Sir David Tweedie蒞臨盛會,Sir David Tweedie擔任IASB主席達十餘年,甫於今年6月卸任,經濟學人雜誌特別推崇其任內除完成眾多國際會計準則制定外,對於IASB與美國FASB之合作與準則之融合亦有極大貢獻,今日特別邀請其專程來臺並就「全球採用IFRSs之展望及IFRSs發展趨勢」發表專題演講,精采可期。此外,今日議程中亦安排本會劉委員啟群就本會政策進行報告,並同時邀請財政部及教育部分別就企業導入IFRSs賦稅議題之研議方向及大專校院會計教育導入IFRSs之策略進行介紹,讓各界瞭解政府推動之整體措施。本次大會最後一個部分係安排4家範例公司分享導入之經驗及意見交流,議程內容豐富,希望讓與會企業有所收穫。

環顧國內資本市場發展一日千里,除持續創新商品掛牌交易之外,股票市場亦有成長,截至今年7月底止,累積外資淨匯入國內股市總金額已達1,692.73億美元,持有股票市值占總市值比重達31.04%,國內企業赴海外募集有價證券之金額達32.98億美元,顯示在國際化及全球化之帶動下,無論外資投資國內證券市場或國內企業赴海外籌措資金,均快速發展。因此,推動企業編製財務報告所適用之會計準則與國際接軌,乃當務之急。
近幾年來,IFRSs已逐漸成為全球資本市場之重要準則,直接採用IFRSs已蔚為國際潮流,我國企業如採用IFRSs,日後到國際上發行債券、股票或存託憑證,就不用再重編財務報告。有鑒於此,金管會在多方評估之後,已規劃分階段推動企業採用IFRSs,第一階段適用公司,包括上市上櫃、興櫃公司及主要金融業,將自102年起依IFRSs編製財務報告。為配合實務上之需要,考試院也在今年宣布自101年開始,國內會計師高考及公務人員高普考相關會計類科,亦將以IFRSs為準,教育部也已函請各大專院校將IFRSs納入課程規劃,且經與教育部協商後,將共同推動IFRSs教育,加強教師集訓及教科書審定,使考、用、訓結合為一。
金管會推動IFRSs之政策目標,主要是以企業於102年如期產製IFRSs財務報告為主,但公司可以自行評估決定作業流程、資訊系統及內部控制等制度之調整時程,逐步檢討修正,並不一定要全部一次到位。
此外,金管會已採行一系列措施來協助企業達成如期產製IFRSs財務報告之目標。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今年6月8日成立IFRSs服務中心,藉由服務中心的設立,提供一整合性服務平台,協助企業解決導入IFRSs之疑義問題。據統計,國內上市櫃及興櫃公司(不含金融業)100年第2季IFRSs導入執行情形,落後家數及比例已由4月102家/6.46%,降至6月45家/2.84%,顯示近期加強宣導及IFRSs服務中心之輔導已見成效。
金融業所面臨導入IFRSs須認列鉅額員工優惠存款及放款之會計處理等議題,亦經本會深入評估及旴衡國內情勢後,透過財務報告編製準則之修訂及規範解決,降低導入IFRSs之衝擊。
另外界關心採用IFRSs是否增加企業稅賦問題,金管會經與財政部溝通,也獲財政部大力支持,原則上不因採用IFRSs而加徵稅負。
在此要特別籲請公司負責人應予正視,並督促公司相關單位全力來推動IFRSs。金管會亦將持續推動協助企業導入IFRSs各項措施,包括製作IFRSs轉換範例供企業參考,加強IFRSs之宣導,及儘早完成法規之調整,以協助企業財務報告更具透明度,提升國內企業競爭力。企業如有適用疑義或相關問題,歡迎隨時提出或洽服務中心協助,金管會將盡力為大家服務。
最後,祝福各位與會貴賓,身體健康,平安如意,謝謝大家!
瀏覽人次: 8928   更新日期: 2011-09-0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