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中央內容區塊

有關我國企業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金融工具」之情形

我國將與國際同步於107年1月1日採用IFRS 9,金管會為掌握我國企業採用IFRS 9之準備情形,於106年10月底就企業目前接軌IFRS 9 之情形進行了解,高達99%以上企業表示可順利如期於107年編製IFRS 9財務報告,僅極少數企業表示有系統建置時程落後及股票公允價值評價之問題,惟已積極洽詢會計師協助,故仍可如期接軌。

近期媒體報導,實施IFRS 9後,產業之影響包括金融業出售持股獲利將不入損益表,只能列入股東權益,現行無活絡市場之投資將不得再以成本衡量,須改以公允價值衡量,又金融業呆帳準備最高可能得增提50%暨投資基金淨值下跌不影響EPS,但會影響股東權益與每股淨值等。
惟金管會表示,上開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採用IFRS 9後,股票投資原則應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其買賣獲利會列入損益表;若非經常交易者,可選擇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其買賣獲利始可列入股東權益,故出售股票利益並非僅能列入股東權益。另無活絡市場之投資如符合IFRS 9公報現金流量特性之規定,仍可選擇將該投資按攤銷後成本衡量,並非僅能以公允價值衡量。又銀行業現行係依「銀行資產評估損失準備提列及逾期放款催收款呆帳處理辦法」提列備抵呆帳提列數,目前評估結果依該法令提列之備抵呆帳數將高於依IFRS 9規定評估之減損損失數,故IFRS 9之實施對於銀行業備抵呆帳之提列金額,應無重大影響。至於基金淨值下跌損失,不論現行IAS 39或將採用之IFRS 9,均可能依公司對該投資之分類而認列於損益(於IAS 39及IFRS 9分類為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或權益(於IAS 39分類為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符合IFRS 9規定分類為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

金管會自103年7月IFRS 9發布後,即展開各項準備工作,包括完成公報中文化及製作公報內容差異分析,對各上市(櫃)、興櫃及公開發行等2,358家公司發放調查問卷,以蒐集企業適用IFRS 9之困難,以及了解企業受IFRS 9之影響程度,並於105年12月30日宣布我國於107年1月1日採用IFRS 9。另為解決企業採用IFRS 9之實務問題,已透過「採用IFRSs新公報工作小組」完成13則實務指引或釋例、14則問答集以及13題減損議題彙編,並持續辦理IFRSs宣導會以利企業了解IFRS 9公報內容及實務議題。
在監理法規調整部分,金管會已配合IFRS 9內容檢討及修正證券發行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等各業編製準則內容,證交所並已於106年9月27日修正發布「一般行業IFRSs資產負債表及綜合損益表會計項目及代碼」及「一般行業IFRSs現金流量表及權益變動表項目及代碼」,企業可至證交所IFRSs 專區下載參考。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會計審計組
聯絡電話:2774-734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7064   更新日期: 2017-11-30
回到頁首